以下部分內容來自Eizo手藝文件
自從買了Eizo CG241W的廣色域螢幕以後, 就一直為它校色所憂?. 固然也曾商借本站skyforce兄的i1 D2, 但校色後果始終不滿足. 讓我最頭痛的, 就是CG241W一向與另外一台sRGB色域的S2411W的白平衡分歧. 統一個校色器跑D65白點, CG241W就是較暖而S2411W就是較冷, 固然也就影響到畫面的顯現與感受. 我有寫email去向北美的Eizo技術支援中間扣問, 雖然他們真的很熱情, 但對方工程師搞了半天也沒方法解決.
後來我也在網路上面查了良久, 有一派人認為色度計(Spyder2/3, i1 D2等)沒法準確校訂廣色域. 因為色度計自己實際上是色盲, 它是靠濾色片區分色彩, 是以除非改過濾色片, 不然色度計永久沒法對廣色域准確校色.
直到最近, 我終於看到一篇Eizo手藝文件在接頭我所碰到的問題, 所以趁便把Eizo的申明分享一下.

其實Eizo自己大約在2008年擺佈, 自家就遇到廣色域白均衡與sRGB螢幕分歧的困擾.下面這張圖都使用i1 Pro校色, 左側是CG211(sRGB色域), 右側是CG241W(廣色域), 同時校訂為5000k, 2.2Gamma, 100cd/m2的狀態:

在上圖可以發現, sRGB螢幕校訂出來與廣色域的白均衡完全分歧, sRGB偏藍而廣色域偏暖. 於是他們就拿機械來查抄白點, 採用傳統的2-degree of view, xyz color space方式, 獲得下面的了局:

驗證成績發現這兩台螢幕的白點幾近不異, 不該該發生一台比力藍另外一台比較暖的問題呀. 於是, 他們改為闡明兩台螢幕之間的光譜分佈:

由上圖可知, 這兩台螢幕的光譜分佈大不溝通.
不過, 因為校色器闡發這兩台螢幕的紅色時, 會獲得它們在XYZ空間的值都不異, 故認定它們的色溫也相同:

看到這裡代誌變得更大條, 倒底要怎麼校正, 才能讓sRGB與廣色域螢幕的白點都不異呢?
經過反覆研究, Eizo發現採用色感知的體例, 利用CIE1964的10-degree field of view (X10, Y10, Z10 color space), 可以將sRGB與廣色域都校正為視覺上不異的白點:

於是問題終於取得解決. 不外, 要解決它的價值相當未便宜, 需要利用光譜計(如i1 Pro, ColorMunki), 加上特別的演算法(Color Navigator 5.1版以上已支援).

以上是Eizo的說法. 在此同時, 我也經歷了一段與廣色域奮鬥的日子. 買過Spyder2Pro, 借過i1 D2 (感謝本站skyforce兄), 都得不到寫意效果.
後來Eizo終於有出他們本身的校色器EasyPIX, 我也買了過來. 這個校色器是以Spyder3為根蒂根基, 應該有被Eizo做廣色域最好化, 然後拿來賣. 用它來校訂CG241W成效還不錯, 惋惜它謝絕校正我家的S2411W, 所以我家兩台螢幕白均衡照舊分歧. 看外形我得把它賣了..orz
到最後我買了一台ColorMunki, 利用Eizo建議的校訂方式, 終於可讓我家兩台螢幕色彩幾近如出一轍了.

是以, 我還是建議常人別去碰廣色域螢幕, 要校訂它必然要用光譜計並合營恰當程式, 不然你幾乎沒法搞定它與sRGB之間白點分歧的問題. 就理論上來看, 色域愈廣你愈難用便宜的校色器來校訂. 不過, 我還是要推一下Eizo Color Navigator的設計理念, 它比ColorMunki, Spyder2Pro等校色器附贈的軟體好用太多, 也更專業. 目前的CN 5.2版, 甚至會駐留在Windows東西列, 按個滑鼠右鍵就能夠切換色采空間, 它甚至會連你的系統色彩辦理檔也一起幫你切換, 對於有在做色管的人其實太輕易了.
真是一篇好文章,你真是太有心了,不過已有EIZO了,為何還要與SRGB的LCD作比對較正?
ie853307 wrote:
為何還要與SRGB的LCD作比對較正...(恕刪)


因為做校色要的就是"准確"二字, 即使是Eizo也要面臨校訂白均衡分歧的問題, 所以他們也才會分外提出討論. 而我則是繞了一圈, 最後照舊得靠光譜計校訂, 所以趁便也勸各人沒事別碰廣色域, 除非你要買光譜計.
針對這個問題,我寫信去問Datacolor,以下是Datacolor的回覆: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message and faith in Datacolor products.

The Spyder2-sensor has been developed about 5 years ago. Within this time display
technology changed and improved dramatically.

Therefore Spyder2 is NOT compatible with latest display technology such as:

- Wide-Gammut displays
- displays using a LED-Backlight
- displays that come with a high glossy surface screen

Spyder3 would calibrate all these displays correctly.

Best regards,


Raphael Graf



Datacolor AG

CH-8305 Dietlikon

Ticket Details
===================
Ticket ID: CNO-615042
Department: Worldwide Support
Priority: High
Status: On Hold
wenjeilee wrote:
針對這個問題,我寫信...(恕刪)


我也有與Datacolor交手過, 他們的話仍是參考就好. 客歲他們還回信給我說spyder2pro校訂CG241W沒問題, 但就是校不準嘛.
Eizo本身有出EasyPIX(這台我也有), 算是spyder3的改進版本. 拿它來校正廣色域螢幕照樣有它的問題, 最少白均衡是準不了的.
spyder3算是色度計, 色度計實際上是色盲. 它就是拿幾個濾片濾光, 然後濾色片後面接個sensor來量測光度, 說穿了和如今數位相機呈像的體例極端類似.
也是以想要準的話, 色度計每一個色域都要用分歧的濾片才能準. sRGB要一組, 100% aRGB 要一組, 若是沒到100%aRGB像是96%aRGB又要一組..想要用一組濾片來應付悉數的廣色域螢幕, 大終局就是應付個一半一半, 有的好有的壞. 應該說, 機械能剖斷白點, 但這白點未必是人類認知的白點.
而這邊計議的是白均衡跑掉的問題, 最少以Eizo的文件來看, 色度計(spyder3, i1 d2, huey..等)是無解的, 機械說6500k不代表人眼看它會覺得是6500k. 利用光譜計是很好理解的, 因為光譜計不是色盲, 它可以剖析出整個光譜上色頻的密度, 運作機制完全分歧.
sambad wrote:
我也有與Dataco...(恕刪)

請問S大,請問我使用的是1 PRO,而不是ColorMunki,螢幕是SX2461W,我可以使用Color Navigator嗎?
或是有其他軟體可以解決這問題?感謝~
sambad wrote:
因為做校色要的就是"...(恕刪)

======================

這部份牽扯到 sRGB vs. WCG panel 色域之間的 color 矩陣轉換

很難做, 首要的緣由是今天 LGD 的 WCG panel 是綠槍在舌頭圖上

凸起達到 102%, 可是明天換成 SAMSUNG 的 panel 變成紅槍凸起

成 102%

那scaler端對應好的轉換矩陣 sRGB <-> WCG就無效了

也就是各家面板廠並沒有一致的 WCG 規範, 當然啦, 進步前輩們

請不要戰我, 不是有 ADOBE RGB 嗎, 問題是各家號稱的 92%, 102%

對應的舌頭圖基本不一樣, 所以你在 LGD WCG panel 上設計好的圖

拿到 SAMSUNG WCG panel 上就是紛歧樣, 即便校好了白點

可是舉例來講, LGD 的綠就是比 SAMUNG 的綠色域凸起

SAMSUNG 的紅就是比 LGD 的跨越,

需要注重的是, 即使白點校好了, 65K, 93K, or...

可是真正要留意的 R/G/B 三刺激值 在各自的 Gamma Curve 上

展現的後果, 在各個灰度上, 看到就是不同

用 WCG 的 panel 在號稱准確性的設計圖上, 其實不適用

今朝國內的IC 廠 Realtek 有測驗考試做這樣的轉換在 Philips 的24" 廣色域機種上

240PW9 ,sRGB<-->WCG 今朝台灣沒有搜索到有在銷售的廠家可以借機械來看

實作成效若何並無法得知





traai wrote:
請問S大,請問我利用...(恕刪)


SX系列沒法利用Color Navigator, 建議您利用I1 Pro所附校色軟體便可.
否則的話, Eizo有出EasyPix是針對他們家螢幕最好化過的, 效能尚可接管.
tcp wrote:
...對應的舌頭圖底子紛歧樣, 所以你在 LGD WCG panel 上設計好的圖
拿到 SAMSUNG WCG panel 上就是紛歧樣, 即便校好了白點...(恕刪)


若是利用支援色采經管的程式, 顛末校色器校訂以後, 兩台分歧螢幕的顏色可以幾乎完全一樣. 你舉出的例子是色域對應不同而已, 這些工作是色彩管理要解決的且可以或許被准確解決的東西.
我家今朝狀態就是醬子, 針對sRGB的圖片, 利用Photoshop於sRGB色域下顯示, 兩台分歧色域螢幕的顏色已經幾近完全不異, 人眼難以辨別. 其中一台是CG241W (96% aRGB), 另外一台是S2411W (sRGB). 起初未使用光譜計, 故兩台白點永久對不準, 色彩會有根基色偏存在. 此刻使用光譜計之後, 白點一準兩台色彩也都一致了.
sambad wrote:
若是利用支援色采管理...(恕刪)

====================

統一家面板廠是有可能的, 假如都是 LGD

基本上分歧的兩家面板廠 color tracking 必然不同, 若是僅修

白點的話, 也只有 最白的 色溫點不異, 除非 255 灰階由

0~255 階的 R/G/B/W 這四條 gamma curve 都修到 gamma 2.2

再加上每一階的色溫修到一致, 如 65K

否則在某一階灰階合成side by side benchmark 的成果

應當可以看到些許的不同
本文引用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8&t=9897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246hart 的頭像
    le246hart

    lancealadawnj

    le246h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